getImage.jpg

作       者:京極夏彥  
出  版 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22

 

內容簡介:

      謊言 v.s. 真相
  這是一場會將你拖入地獄的殘酷對決。
  然而只有墮入地獄,
  你那破敗汙穢的人生才有再來一次的機會。

                         
  這次沒有妖怪,不是怪談,  
  療癒系的京極夏彥全新登場!

  ★權威文藝雜誌《達文西》2010年7月號白金選書
  ★日本知名情報節目「國王的早午餐」2010年推薦好書
  ★ 辻村深月、蔡康永、肆一、小鳥茵  等知名作家一致好評

 

  「那麼……你怎麼不去死?」
  這個無禮的陌生男人居然對我這麼說,
  我只是想追求我渴望的一切,
  為什麼要被這個毫無關係的外人如此責備?

  三個月前,那個叫鹿島亞佐美的女人死了。

  沒想到出現了一個年輕男人

  既無禮又執拗地四處打探和亞佐美有關的事情。

  不論是她的上司、她的鄰居、她的母親,

  甚至是調查她的死亡真相的刑警,

  每個人都被這個男人纏上。

  為了擺脫男人的惱人質問,

  所有人都打算用謊言草草打發他,

  卻反而被自己的謊言逼到無路可退,

  被迫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罪業……

  這個男人到底是誰?他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而亞佐美的死亡又隱藏著什麼秘密?

 

※          ※          ※         

 

不管我問對方鹿島亞佐美什麼事,

他們卻只在意自己!

 

「死」這件事,你有沒有體驗過?

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鹿島亞佐美她死了。

 

當我去問跟亞佐美有關的人時,每個人都不關心亞佐美,

只在意自己的名譽、懷才不遇、沒辦法變回普通老百姓、被冷眼相待無可奈何,

什麼怎麼辦怎麼辦,好像活著就是一種死亡一樣

 

既然這樣---

--你怎麼不去死算了?

當我說出這句話,他們卻說不想死了。

 

「哪有什麼事是真的不能怎麼辦的?一定有辦法的嘛,只是你不去想辦法罷了。」

 

討厭的話,辭職就好了。
不想辭職的話,改變就是了。
如果不能改變,就妥協,
不想妥協就對抗。
總有辦法的,如果什麼都不想做,
關在家裡不要出來也行啊。

 

我沒有什麼學歷也不聰明,就像你看的一樣,很笨,我也沒工作,太複雜的事我也不懂。

但是每個人都比我有能力,有工作、有學歷、有房子,

我就算應徵上班,沒兩天就被趕出來了,

 

他們卻嚷嚷著生活並不滿足

 

「都把命交給人家了,還在那裡牢騷個沒完的話,乾脆死了算了嘛。
只是把命換個地方擺而已,很簡單吧?」

 

故事從第一人稱的視角的方式進行,從派遣公司的上司到偵辦案件的刑警,

無一人不被騷擾,每個人都不認識這名男子,

男子聲稱不是鹿島亞佐美的朋友,只是認識而已。見過四次面。

每個人都只想打發這名陌生人,

卻逼的自己不得不面對內心深處的空洞。

 

每個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只會用謊言來掩飾自己的錯誤,

越是想要說謊,越是只能說出實情。

 

----------------------------------

年輕男子聲稱自己跟亞佐美認識,但不是朋友,更不是很親密的那種關係。

全文利用第一人稱視角讓讀者試著用面對年輕男子的方式進行

年輕男人唐突的出現在讀者面前,一開口就談私事

一開始就想草草了事的每個人最後都被男人戳破實情

進而面對自己最深處的內心。

 

全文的五人裡面,

沒一個人真正的了解亞佐美,

而是跟他認識僅只見過四次面的男人反而更了解她

男人不懂亞佐美明明遭過的境遇比任何人還要不幸

卻笑著說她的人生過的很幸福,還說很想死。

 

所以,

 

亞佐美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下

 

被兇手掐住自己的脖子死了。

 

 

這本書從頭到尾的核心僅僅是一句「你怎麼不去死」

貫穿主題更將年輕男人跟鹿島亞佐美連接起來

五個跟亞佐美有關聯的人

就像在社會上每個掙扎的人

 

對公司的不滿、對同事的不服、

對家庭的不滿、對社會的不服、

對世界的不滿、對人生的不服。

 

誰怎麼樣了 到底跟我什麼關係

 

每個人只考慮到自己,

就算公司派遣員工死了

就算隔壁鄰居死了

就算女兒死了

就算女友死了

就算xxxxx死了

 

都跟我現在的狀態沒有關係不是嗎?

 

我還有我的生活阿

我還有我的人際狀況阿

我還有我的家庭阿

 

你死了跟我有什麼關係?

 

「怎麼不去死」是一句很血淋淋的咒語

如果真的這麼不滿意,這麼無可奈何

那就只能死了嘛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明明真正不幸的人你從來都不是那個當事者

卻大言不慚的說一堆藉口

 

推薦「怎麼不去死」在這個社會上

讓總是不自覺的嘆氣的您。

 

是不是真的就沒辦法了呢

還是要向年輕男人說的一樣

 

「那就只能去死了嘛」

 

 

 

 

--此文章已由blandlove授權同意(合作撰文)

 

arrow
arrow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